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台灣從921大地震後,不時傳出芮氏規模5以上的震度,也讓處於高樓的民眾驚慌;居安思危考量下,除了各種防震建築,民眾也應該要重視建築的「安全履歷」。

文.顏瓊真圖.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提供

尼泊爾於今(2015)年四月二十五日發生芮氏規模7.9的強震,多處建築物出現大規模損毀,且有十二座世界文化遺產建築倒塌,傷亡人數超過七千多人。

在這之前,台灣也在四月二十日早上九點四十九分,於花蓮外海發生規模6.3的地震,天搖地晃的程度讓台北地區民眾非常有感,加上晚上又連續四起有感地震,一天五震,連氣象局都表示不排除還有規模五以上的餘震會發生,令台灣民眾再度喚醒對九二一地震的餘悸。

地震陰影 建築安全受重視

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,發生於南投集集的規模7.3地震,共持續102秒,總計建物倒塌和損壞的有近十萬餘棟,死亡人數二七三五人,傷一萬多人,無家可歸、流離失所人數初估在二十萬人以上,共計損失達上千億元,對當時整個台灣經濟發展造成重大傷害,而到現在提到九二一大地震,還是餘悸猶存。

在地震陰影下,日前卻傳出正值交屋階段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,在地震過後發現地下室大樑有裂縫事件,雖然承造的日勝生一直強調非結構性問題,但在民意代表介入,加上內政部營建署關注下,迫使日勝生最後承諾,交由第三公正專業單位進行全區結構安全鑑定作業,在未完成鑑定前,將暫緩交屋作業。

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,同時也是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主持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,在台灣絕大多數的人可能窮畢生之力,才能勉強買下一間房子,讓自己和家人能幸福居住。

然而,如何挑選好的安全耐震住宅,卻是專家難尋,漫無頭緒。戴雲發說,台灣因地理環境的關係,大小地震不斷,每一次地震都考驗著建築物對於天然災害的承受度,一旦建築的結構不穩固,小則建物牆壁龜裂,產生漏水等麻煩事情不斷;嚴重一些,鋼筋外露遭受風吹日晒鏽蝕後,勢必影響建物安全。

最糟的就像是九二一大地震時,有很多房屋就像積木一樣,倒的倒、塌的塌,有些大樓還硬生生地從中間斷成兩半,或倒向隔壁棟,使其他房屋像骨牌一樣連著遭殃;更誇張的是,有樓上壓扁一樓的,造成二樓直接變一樓的可怕景象,無不令人怵目驚心。

台灣人平均一外籍英文家教費用 新北市英文家教老師 外籍英文家教老師 找英文家教老師生會遇到二~三個超強震

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經表示,台北若發生規模6.3的地震,會有四千棟以上房子倒塌。而在文獻紀錄中,亦明文記載台灣從一七三六年至一九九九年間,共發生十次慘烈的地震(附表)。

換言之,台灣平均約三十~五十年就會有一次大地震發生,所以只要居住在台灣,每個人的一生都有可能會遇到二~三個致命的外籍英文家教費用 高雄英語家教費用 嘉義英語家教費用 彰化英語家教費用大地震,著實無法不令人擔憂。

一般人對地震災害的盲點,多半只會注意到新聞媒體所報導的災害,卻往往忽略了不安全的建築物,其實才是地震造成民眾傷亡與財產損失的主因。

戴雲發在九二一地震過後到災區進行倒塌建築的了解,發現很多大樓的破壞、倒塌,都是因為在結構設計時,系統規劃不良、結構系統太大膽所造成的,所以只要大家能夠學會判斷挑選結構系統較佳的建物,那些結構系統較不安全的房屋,自然就會隨著市場機制慢慢被淘汰。

他指出,一個好的房屋設計原則,應該是一般小型地震發生時,房屋不致四處龜裂漏水;中大型地震來時,房屋仍是安全無虞。惟在超過法規設計地震力的最大災難來臨時,至少能讓人們有足夠時間逃離現場,以達保障生命安全的第一要務。

但怎樣的房子才是一棟可以讓大家長住久安的房屋?戴雲發說:「以我從事結構技師二十餘年的經驗,深深覺得房屋必須具備安全的房屋結構規劃設計,以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,才能真正讓人安心居住。」

建築物也應有安全履歷



戴雲發近年來一直在建築界推動「安全履歷」,他說,如同消費者現在大都願意多花點錢,買有食品安全履歷的食物,相對地,他希望台灣建築安全也有相關的「產銷履歷制度」。

實務上,建築在生產過程中存在一些既定的審定流程,如建築物施工前,建管單位的建照核發,是對建築設計中的允建面積、基本使用機能及相關設計的法規,做基本把關;另外像執照核發前的消防檢查、裝修材料的合格證件及防火性能檢查等,都是對建築施工完成後的消防與建材安全把關,所以都應該算是建築產銷履歷的一部分。

然而,如能將最重要的結構安全施工過程,經過一套嚴謹的規範紀錄並納入,才更能使建築安全履歷真正趨於完備。

他認為,完整的施工紀錄應針對安全品質關鍵處拍照,尤其是那些影響結構安全而交屋時看不見的地方,例如柱的箍繫筋確實綁紮、牆的轉角鋼筋確實綁紮、窗角防裂補強鋼筋確實綁紮施工等等。

戴雲發談到,他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「建築安全履歷」的建置與實行,目的是希望消費者在選屋、購屋時,不要只注重美觀、地段、生活機能、價格,應該也要重視施工過程的各項紀錄。因為對建築安全而言,這些「看不到的地方」,才是對生命、財產最重要的保障。 安全耐震好宅的施工把關

他表示,一棟安全耐震的好外籍英文家教費用 南投一對一英文家教 新竹一對一英文家教 桃園一對一英文家教宅,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執行的要點如下:

一、有穩固的結構系統規劃設計:房屋結構系統規劃規則且對稱,在地震來臨時,結構體平衡穩固,不會產生額外的扭力,較不會引發裂縫的產生,及其所衍伸的保固維修與安全等問題。

二、兼顧施工性之最佳化設計:很多的規劃設計,若沒有事先考慮到日後施工是否可執行的話,屆時工地現場的工人勢必無法按圖上要求的品質施做,最後只是把等量的鋼筋放下去而已,因此每一根鋼筋是否都能放在該放的位置,讓它發揮完全的力量,就不可而知了。所以採用一個能兼顧安全性、施工性的最佳化設計及鋼筋系統化工法是很重要的。(文未完)

【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《理財周刊》第767期】

【尊重智慧財產權,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。】

【提升理財力--理財課程資訊www.moneyedu.org.tw】

目睹40人在旁互砍...男淡定吃麵

孿生妹前男外籍英文家教費用 國小英語補習班推薦 花蓮國小英文補習班推薦 台東國小英文補習班推薦友跟蹤騷擾5年 OL崩潰

摩鐵隱密又有私人空間開趴最愛

即/漂流21小時女大生獲救

跟警借55元女送卡片、公益餅乾

酒駕心虛自撞亡警需付4成責任

幫女童買蛋糕警:得到心靈滿足

涉仙人跳的「玲達」接客價破萬

校方不認霸凌高外籍英文家教費用 台東高中英文補習班 台南高中英文補習班 雲林高中英文補習班三生:無奈接受

劉小妹告別式天使笑容成追憶

國中生棒打騎車嬤問:一起死嗎?

富家女缺錢接客 男友住3樓不介意

漂流21小時獲救女大生開心比YA

水泥車翻落鐵道台鐵宜蘭線受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情 班哪間 生命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文家教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